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

[有些事情一起知道]安樂死的另一個面向

我自己也有兩個毛孩子。
當我們開始養育毛孩子的時候,他們就從那一刻起,把自己的生命以及決定權交給我們手中。他們的一生,說是由我們所做的大大小小的選擇所組合而成也不為過吧,因此在生命的最後一哩路,若是真的需要我們幫忙下決定,我想他們一定可以理解的。
不要有遺憾,是我認為在安樂死議題上最重要的一個環節。
在診療的過程中,若是聽起醫生提過安樂死時,代表醫生已經暗示未來的那一天悄悄地來臨了。即使小朋友們看起來還未放棄,我們也可以早一點為自己做些心理建設,畢竟從養他們的時候,我們都知道毛孩子們一定比較早去彩虹橋上等我們,他們也會在意我們的心情跟顧慮。
安樂死,對我來說是生命終點的其中一個選項。在面對這個終點時,沒有『對與錯』的問題,而是能不能找出最適合的解法。只要我們能冷靜下來好好思考,並且接受每個決定所衍生的結果。那麼,你所做的每一個決定(只要沒有遺憾)就是在那個時空背景下最好的決定。
因為,我們說好在一起,就會一路走到底。
by 汎亞動物醫院 王堯徽 內科醫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花媽宇宙藥輪課*藥輪 全體系應用 四日班* 課程說明

藥輪是來自北美古老的動物訊息,透過天地來傳遞給我們的祝福。 周繞在你我的時間也是藥輪。古老的印地安民族透過出生日期,定位出每一個生命與動物的關係,並且隨著每一個人長大,給予更多的動物指導、讓人學習與環境共處。 那~我們需要為什麼要學藥輪呢? 如果你是想要釐清自己與動物的關係,也想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