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

【野動大聲講EP4──巴氏豆丁海馬哈德斯】


▲▲沒有什麼好爭的▲▲
哈德斯:「這是我自己取的名字,媽媽原本是叫我阿馬2號或是2號,但我想要自己的名字。」
春花媽:「哈德斯你好~可以請你介紹一下自己嗎?」
哈德斯:「我自己?我是很乖的小孩啊,我也是很乖的海馬,因為我們太小了,所以都不會跟別人爭。」
春花媽:「小就不能爭嗎?」
哈德斯:「不是說不能啊,沒有什麼好爭的啊,世界這麼大,怎樣都可以活下去啊,花力氣去爭,也不會吃比較飽啊,而且我們沒有一直都很餓。」
春花媽:「這樣呀,你可以形容一下你的生活環境嗎?」
哈德斯:「這邊就是我家,跟大家的家啊,我們跟我們的家長得很像喔!」
春花媽:「喔……你是說你跟海扇(一種珊瑚)長得很像是嗎?」
哈德斯:「對呀,只要不動了,我們就變成了珊瑚,動起來就是哈德斯,我喜歡當哈德斯,不喜歡當珊瑚。」他邊說邊活潑地動著身子。
▲▲水母?馬?水母馬?▲▲
春花媽:「在這個大海內,你最喜歡什麼生物呀?」
哈德斯:「黃尾巴的魚!我喜歡看他們游過去,好漂亮,我遠遠的都看得見他,但是他看不見我,然後我好喜歡看見他,一個他跟很多的他,都好漂亮,但是他們很少停在這邊。」哈德斯的聲音充滿喜悅。
春花媽:「聽起來真的很漂亮耶!那你有最討厭的生物嗎?」
哈德斯:「沒有討厭的啊,但是我不喜歡我老婆不在,他不在了,我一個人做什麼都要好久好久,討厭一個哈德斯。」
春花媽:「很抱歉讓你思念起她……那我跟你說說另外一種陸地上的生物吧!人類覺得你的頭長得很像馬喔!你知道這種生物嗎?」春花媽給哈德斯看了馬的圖片。
哈德斯:「這是水母嗎?好大唷!」
春花媽:「不是,這是馬。」
哈德斯:「馬水母啊?」
春花媽:「不是,他叫做馬。」
哈德斯:「水母馬啊?」
(……春花媽已放棄解釋)
▲▲誰不是自己長大?▲▲
春花媽:「我之前跟其他的動物聊天,都有提到生活環境有改變,你們那邊有嗎?」
哈德斯:「改變?你是說我們家嗎?媽媽的小孩有變少,我也有老婆,我也跟爸爸一樣生小孩,我有很多孩子喔!他們都有女朋友了。」他得意的說。
春花媽:「所以你們也是媽媽生小孩,爸爸顧小孩嗎?」
哈德斯:「不是捏,我們是爸爸生小孩」
春花媽:「所以你們是爸爸懷孕呀?這跟人類很不一樣呢!那你喜歡生孩子的過程嗎?」
哈德斯:「喜歡阿!我知道我的小哈們要來了,我每天都很認真的等他們出來,等他們出來,我幫他們取名字,都不一樣,但是他們記不起來,我有些也忘記了,但是我看著他們,覺得自己還是最特別的哈德斯」
春花媽:「那你們是媽媽顧小孩囉?」
哈德斯:「生出來就是小孩自己的啊,爸爸媽媽沒有顧我們呀?」他對於回答這個問題感到有些疑惑。
春花媽:「不用照顧呀?你們自己一出生就會長大了嗎?」
哈德斯:「對阿,誰不是自己長大,海馬跟你一樣,都是自己的啊。」
春花媽:「哈哈哈,對!我們都是自己的。」
哈德斯:「你好好笑喲。」
春花媽:「你好有智慧喲!」
「呵呵呵呵。」哈德斯發出愉悅的笑聲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★豆丁很迷你,卻是大海內的Super Star★
巴氏豆丁海馬很小,他比你的指節還短!
他是全世界已知最小的海馬之一,身體長度通常在1公分左右,最長不會超過2.7公分,喜歡寄宿在跟自己外貌極為相近的海扇上,用尾巴握住海扇,將自己藏在完美的保護色中,並以浮游生物為食。而這麼難找的他是怎麼被發現的?起因是在1969年時,科學家要研究海扇,才意外在珊瑚身上發現了他的身影!
也因為發現得很晚,因此在瀕危指數上缺乏數據可以參考。但是巴氏豆丁海馬從被發現後,就已經是潛水愛好者心中的大明星,常常有許多潛水者會停駐在海扇珊瑚旁,睜大眼睛想要找到他。目前已經確知,台灣有許多休閒海域都看得到這些迷你嬌客,希望大家可以共同愛護可愛又迷人的他們喔。
另外由於過度捕撈與棲息地的破壞,包含豆丁海馬在內,所有種類的海馬的生存危機都日益嚴重,因此在2004年,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(CITES)將所有現生海馬列入附錄Ⅱ的保護名錄中,開始對其國際貿易進行限制和規範。
基本資料
俗稱:巴氏海馬、豆丁海馬
英文名:Pygmy seahorse, Bargibant's seahorse, Gorgonian seahorse
學名:巴氏豆丁海馬(學名:Hippocampus bargibanti)
分布區域:中西太平洋區,包括日本和印尼南部沿海、澳洲北部和新喀裡多尼亞的珊瑚礁與深度10到40公尺的斜坡。
★審稿:詹雅婷(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碩士/現任動物園保育員)
★繪圖:Jozy
★編輯:Mo
放在一,二樓跟三樓留言處:
考驗眼力!你找得到豆丁海馬嗎?
(圖片來源:每日頭條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花媽宇宙藥輪課*藥輪 全體系應用 四日班* 課程說明

藥輪是來自北美古老的動物訊息,透過天地來傳遞給我們的祝福。 周繞在你我的時間也是藥輪。古老的印地安民族透過出生日期,定位出每一個生命與動物的關係,並且隨著每一個人長大,給予更多的動物指導、讓人學習與環境共處。 那~我們需要為什麼要學藥輪呢? 如果你是想要釐清自己與動物的關係,也想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