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

[有些事情一起知道]安樂死專文之一

接到這個邀約的時候,心想真難,因為我自己都不想聊!
哈哈哈哈哈哈哈!老娘處心積慮地養小孩,就是想要他們都長命百歲的當妖怪啊!
但是確實在我執業跟中途的過程,常常面對到這個議題:「安樂死」。
花了很多天,跟小孩和姐姐們的對談:需要很多時間,是因為:一來是因為有動物是排斥這個話題的,二來是因為我自己也需要在過程中,調整心態,讓自己回到中性的過程,讓對談繼續,讓他們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,而不是被我影響。
那天,陽光不強,如常是家裡閒聊的時間......
春花媽:「那~我可以問一下,安樂死,你覺得怎樣嗎?」躺在床上,我問著春花。
春花還沒回,大姐甜甜圈已經在哭了!
春花漠視那些哭嚎,冷靜的說:「你要先跟大家正式解釋一下,大家是不是真的懂『安樂死』真正的意思!」
春花媽:「那你懂嗎?」
「我叫你跟大家講,不是要我跟大家講。」哥一手順便壓在我的臉上一邊說,我勻出一隻手安撫還在哭的甜姐。
春花媽:「安樂死,就是動物在生命後段的時候,因為生病的關係,如果失去了自理能力,就可能會請醫生,用打針的方式,幫助他的生命離開這個缺乏品質的生活。」
春花:「你有跟我講過另一種的。」
春花媽正襟危坐:「對,還有另一種,就是因為在特定場域,通常是收養很多犬貓的地方,超過一定的數量,他們會基於控制數量的關係,因為那個地方,無法再提供動物更多的食物,也沒有空間讓他們的生活品質維持在一個基本水準,也可能會執行安樂死。」
Amia:「誰來規定超過的啊?」
春花媽:「人。」
Amia:「都你們講的,最好是真的!」
春花媽:「胖咪,我跟你想的一樣,但是媽媽不在裡面,我不知道實際的狀況,但是我想跟你分享一件事情。媽媽知道在那樣的地方,有一位醫生,因為不忍動物執行安樂死,所以他把自己也安樂死了!」
Amia:「蛤?怎麼會這樣?」
春花媽:「所以都是人,也有不一樣的人,真的…….會因為你們動物的生命,深深影響自己的生命的人。」
Amia:「我想給他抱抱。」
春花媽:「如果可以啊,請幫媽媽一起抱他,雖然我覺得這樣很傻,但是我可以知道,他會這樣選擇,是因為他很痛,很痛,很痛。。」小花過來舔舔我們倆,我們一起收拾了心情。
春花媽:「那你們…….願意跟媽媽聊下安樂死嗎?」
春花:「你自己看起來,就不想聊!」
我苦笑了一下,「對啊!」
春花壓到我的胸膛上:「阿公走,你都能撐過。」
春花說完,我想起我摸過我爸冰冷的手,一點都不像我記憶中的父親的手,我也清楚記得,跟父親最後一次的見面,是一截截的碎骨,一點都不像我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花媽宇宙藥輪課*藥輪 全體系應用 四日班* 課程說明

藥輪是來自北美古老的動物訊息,透過天地來傳遞給我們的祝福。 周繞在你我的時間也是藥輪。古老的印地安民族透過出生日期,定位出每一個生命與動物的關係,並且隨著每一個人長大,給予更多的動物指導、讓人學習與環境共處。 那~我們需要為什麼要學藥輪呢? 如果你是想要釐清自己與動物的關係,也想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