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

【野動大聲講EP6──綠蟾蜍-答拉】


▲▲他要弄濕你,你是要怎麼乾?▲▲
答拉:「你要幹嘛?」
春花媽:「沒幹嘛,就聊聊啊,你幹嘛頭上戴帽子?」
春花媽看見答拉頭上倒蓋著一朵花,就像帽子一樣。
答拉:「蛤?」
春花媽:「你頭上有花啊。」
答拉:「又不是我弄的,你以為我在這邊,是我想幹嘛就幹嘛嗎?樹要倒會問我嘛?花也是啊!你沒淋過雨呀?他要弄濕你,你是要怎麼乾?」
這段看似隨口說的話,讓春花媽想起那陣子生活上的不快樂。
春花媽:「你……你是不是在說別的事情啊?」
答拉:「別的事情?你想太多了吧?」
春花媽:「喔,沒事,我只是覺得有點被安慰了。」
答拉:「安慰,你在痛唷?」
春花媽:「嗯。」
答拉:「這麼可憐?」
春花媽:「一點點啦!」
答拉:「大的東西受傷,傷口應該也很大吧?那這個給妳擋擋。」
收到答拉送的花,春花媽笑了出來。
▲▲你們怎麼這麼愛比較?▲▲
春花媽:「你跟你的同類們,身上常常有好多漂亮又鮮艷的顏色,好美喔!你覺得自己好看嗎?」
答拉:「我很好看啊,大家很漂亮,我也很好看啊,不然你怎麼會看得到我?我的漂亮是要你小心啊,不要靠近阿,因為我的漂亮跟你沒關係啊!」
春花媽:「真的沒關係呢!希望人類也不要傷害你,那你們彼此會比較誰的顏色好看嗎?」
答拉:「我們都不一樣啊,為什麼要比啊?你很喜歡比嗎?」
春花媽:「我自己是還好。」
答拉:「那你為什麼要問一個你不在意的問題?」
春花媽:「哈哈說的也是,那聊聊你自己比較喜歡待在水裡還是陸地上呢?」
答拉:「都喜歡啊,這有什麼好選的?你為什麼都喜歡比來比去,選來選去,你用腳走在水裡跟路上,不都是走嗎?」
春花媽:「哈,對對對,不需要比較和選擇,這樣生活非常快樂!」
▲▲人類就像很大隻的青蛙▲▲
春花媽:「你生活的環境跟以前有什麼改變嗎?」
答拉:「對啊,要問跟我相關的事情,問別人幹嘛?你都說你來找我聊天,然後又這樣,真的傻傻的。你好不專心。」
春花媽聽到這句話,傻笑了起來
答拉:「我們這邊啊,水變少了,空氣會霧霧的,但不是濕的那種霧,有時候霧霧太久,大家都會覺得皮膚很乾,但是太陽看起來還是一樣啊。」
春花媽:「那你們會覺得不舒服嗎?」
答拉:「會阿,大家會擠在一起泡水,皮膚有時候會變得更粘,水也沒有讓大家更舒服,有點奇怪,我看你喝的水,都覺得很舒服,但是現在我們這邊未必很舒服。」
春花媽:「真心希望你們也能感到舒服……那你最近吃得飽嗎?」
答拉:「還可以啊,所以我有生小孩,但是有些蟾蜍就沒有。」
春花媽:「聽到你還吃得飽真是太好了,想問問你對人類有什麼感覺呢?」
答拉:「我見過很多人類呀,你們的腳印太小,沒辦法有很多積水,幫不到我們,還會把這邊踏得亂七八糟的,有時候還會發出怪聲音。」
春花媽:「真是抱歉……打擾到你們了。」
答拉:「你們來的時候,不是在找老婆,也沒有找朋友,不過跟我們一樣,可以一半在水裡,一半在陸地上,我覺得感覺很像很大、很長的青蛙。」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★誰說的?癩蝦蟆才不想吃天鵝肉呢!★
蟾蜍,也被稱作癩蝦蟆,常被拿來形容長相醜陋的人,但事實上,他們身上的花紋,美麗得無可取代。
在不同的分布地區,綠蟾蜍身上的花色都不盡相同,背上的點的顏色從綠色到深棕色,有些甚至為紅色,而本文中的綠蟾蜍,更會因為溫度和光線的不同而改變顏色,相較於其他蟾蜍,綠蟾蜍的色彩豐富了許多。
而綠蟾蜍當然一點也不想吃天鵝肉,他們的主食是各種昆蟲和無脊椎動物,多半常見於森林、森林草原、灌木林、草原、高山、沙漠邊緣的綠洲、沼澤、池塘、湖泊、水庫、溝渠、水坑等處,但也可生活在城市、公園和花園中,是非常耐熱且分布範圍相當廣的兩棲類。
另外,許多人常弄不清楚蟾蜍與青蛙的差別,其實青蛙和蟾蜍只是俗稱,一般所稱的青蛙,通常指的是具有光滑濕潤的皮膚、體形較苗條、有長後腿、多善於跳躍游泳的水生或半水生物種,蟾蜍則是指皮膚乾燥粗糙有許多小疙瘩、四肢粗短、行動緩慢、多在陸地生活的物種,但這並非科學的分類方式喔!在此介紹一個分辨小撇步──「蟾蜍有耳後腺」,多數蟾蜍是有毒,其中毒素就是由眼睛後方的突起腺體所分泌,因此只要看到眼睛後方有突起物,多半是蟾蜍無誤,下次可別再叫錯人家的名字了呀。
基本資料
俗稱:綠蟾蜍
英文名:Green Toad
學名:綠蟾蜍(學名:Bufo viridis)
分布區域:歐洲大陸、亞洲、北非
★審稿:詹雅婷(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碩士/現任動物園保育員)
★繪圖:Jozy
★編輯:M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花媽宇宙藥輪課*藥輪 全體系應用 四日班* 課程說明

藥輪是來自北美古老的動物訊息,透過天地來傳遞給我們的祝福。 周繞在你我的時間也是藥輪。古老的印地安民族透過出生日期,定位出每一個生命與動物的關係,並且隨著每一個人長大,給予更多的動物指導、讓人學習與環境共處。 那~我們需要為什麼要學藥輪呢? 如果你是想要釐清自己與動物的關係,也想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