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

[有些事情一起知道]安樂死專文終章

甜甜圈:「咩去跨一星啊。」
(譯:要去看醫生啊。)
春花媽:「你要陪我去嗎?」
甜甜圈:「艾啊。」
(譯:要啊)
春花媽:「那如果,我很多地方都壞掉了,連抱你都不可以,變得很瘦很扁,醫生說,我其實活著跟死掉差不多!那…….」
甜甜圈:「安內咱丟瓦幾咧一星啊。」
(譯:那我們就換一個醫生啊)
春花媽:「哈哈哈哈哈!阿寄你真的全世界最好笑!那換到沒有一個醫生願意幫我了呢?」
甜甜圈:「一星抹盪安內啊!」
(譯:醫生不可以這樣啊!)
春花媽:「醫生已經很努力了唷,但是真的!真的!真的!都沒辦法了。」
甜甜圈:「你哪系,我欸靠糾顧,我欸想哩糾顧,我欸無咁啦!」
(譯:你死掉,我會哭很久,我會想你很久,我會捨不得啦!)
講完他自己哭了起來!
抱著甜姐,輕輕幫他按摩,他疼痛的膝蓋一邊退縮一邊被我延展著。
春花媽:「我死了,你會接我,會等我,對嗎?」
甜甜圈:「ㄟ啊,你啊恩麥路!」
(譯:會啊,你又不認識路!)
春花媽:「那就好,我不問你安樂死,不管生或死,我們都會等著對方,對嗎?」
甜甜圈:「安內哩割欸詐金追ㄋ一ㄠ喔?」
(譯:那你還會帶很多貓喔?)
春花媽:「會唷,因為我本來就這麼多啊!」
甜甜圈:「乾那挖幾架告。」
(譯:只有我一隻狗。)
春花媽:「對啊,我就你一隻狗。」
甜甜圈笑了。
我又暫停了好幾天,才寫出以下的文字。
很難,這是一個很難的議題,從甜甜圈一直無法回答就知道......
不要跟我說什麼臉黑太皺看不見
我覺得甜姐,在這件事情的態度,跟我很像,我不知道其他的家長是不是也是這樣,即便我在面對死亡的密度,比一般家長多很多,但是在死亡面前,我難免還是有受害者,被欺負的心情,聊這個議題的時候,我不斷想起與父親告別的畫面,或是說與中途的孩子告別的樣子,我忘了我是不是都有哭,或是說......那時候,我有沒有哭出聲音來。
因為生命在那一刻消散,非常不現實,但是我記得我自己,回家哭到無聲的頹喪感,對我來說,即便知道我們會再相逢,即便學會離世溝通,死亡本身都是一段需要消化的過程,因為生的習慣太久,因為在一起的每天都無可取代,而「消失」就是一個事實,一個在死亡當下,還無法習慣的事情。
當我思考自己的脆弱的時候,春花說:「死亡,你我都一樣,我們都交換出一樣的價值,跟活著一樣,你習慣活著,你就會習慣死亡,練習就好。我們都一樣。」
類似的事情,春花跟我說過幾次,我很難說我有多堅強,但是我試著將他透明眼睛中的光,照亮黑暗中的自己,我知道,動物一直都在,這是真的。
謝謝動物,是我生命中最堅實的陪伴。
然後,深深的謝謝你們,這段日子陪我一起走完這段連載的大家,痛苦太深的時候,知道有人懂,會覺得溫暖一點,不論我們是彼此生命中的什麼樣的角色,希望,當你可能在面對安樂死的時候,記得.......這段日子,很多人,很多動物,跟你一起渡過,眼淚過後,我們終將重逢。
祝福平安,順緣順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花媽宇宙藥輪課*藥輪 全體系應用 四日班* 課程說明

藥輪是來自北美古老的動物訊息,透過天地來傳遞給我們的祝福。 周繞在你我的時間也是藥輪。古老的印地安民族透過出生日期,定位出每一個生命與動物的關係,並且隨著每一個人長大,給予更多的動物指導、讓人學習與環境共處。 那~我們需要為什麼要學藥輪呢? 如果你是想要釐清自己與動物的關係,也想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