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

【野動大聲講EP5──抹香鯨阿青】

▲▲誰最大?我最大呀!▲▲
春花媽:「你好帥喔。」
阿青:「你……好小喔。」他瞇眼看了春花媽
春花媽:「對啊,你應該連眼睛都比我大!」
阿青:「你也太小了,我不會跟你生小孩唷。」
春花媽笑倒:「沒有要跟你生小孩啦,我只是覺得你很帥啦!不過你真的好大喔!你有看過比你大的生物嗎?」
阿青:「誰最大?我最大啊,真的有比我的大的,我看不見啊,如果他真的這麼大!誰看得見啊?」
春花媽:「哈哈,那你看過最小的生物是什麼?」
阿青:「小,什麼都嘛很小,我哪會記得住!」他皺眉。
▲▲唱歌是好玩又舒服的事情▲▲
阿青:「我來唱首歌給你聽吧!」
他開始唱起悠揚的歌來,唱完後問春花媽感想
春花媽:「有種像海草漂浮搖曳的感覺。」
阿青:「那我真的不能娶妳,你是植物!」
春花媽:「都說了沒有要跟你結婚生小孩啦!」
春花媽:「你喜歡唱歌呀?唱歌給你什麼樣的感覺?」
阿青:「唱歌跟講話一樣,都是很好玩很舒服的事情啊,會吸引不一樣的海洋夥伴來。」
春花媽:「那你想吸引到誰?」
阿青:「我想找的是我的母鯨魚,我好希望可以遇到我的母鯨魚。」他悠悠的說。
▲▲你不要的,我也不要啊▲▲
春花媽:「你有見過人類嗎?你印象中的人類是怎麼樣的?」
阿青:「有見過啊,感覺就是很小、話很多,然後發出的聲音很不一樣」
春花媽:「哇,你在海裡面見到的嗎?」
阿青:「是阿,但是你們無法在水裡太久,常常想靠近我又想離開,我覺得你們是不太會游泳也不太會呼吸的魚。」
春花媽:「哈哈,好有趣的說法,不過,聽說好多你的同伴都因為吃到人類的東西而過得很不好,你呢?」
阿青:「能吃的東西越來越少,你們丟下可以吃的東西好嗎?這很難嗎?為什麼你們不要的,會覺得我們要呢?」他一口氣說完,抒發內心想法。
春花媽:「對不起……那如果有機會能跟人類說一句話,你會說什麼呢?」
阿青:「……如果遇到其他的母鯨魚,可以跟他說我在等他嗎?」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★大頭大頭,他的頭裡是古早版石油★
抹香鯨以中型烏賊和深海魚為主要食物,被譽為是動物界的潛水高手,可深潛超過1000公尺,還能在水下待1小時以上,而換氣時特殊的左斜式噴氣也是招牌特色。他的頭部約可佔達身長的四至三分之一,因此呈現「頭重腳輕」的外型,其中種名macrocephalus就源自於希臘文的「大頭」,但究竟抹香鯨的大頭內裝著什麼呢?
答案是,差點害他們滅絕的鯨蠟。
每隻抹香鯨的頭部鯨蠟容量不一,通常與其頭骨大小有關,有文獻指出體型身長較大的雄性抹香鯨容量較大。鯨蠟和鯨油是早期蠟燭、肥皂、潤滑油、護膚霜和化妝品的原料,在石油被發現之前,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就是抹香鯨的鯨蠟和鯨油。18至20世紀的捕鯨時代大量捕殺抹香鯨,讓他們的生存警鈴大作,直到1986年國際捕鯨委員會嚴格禁止商業捕鯨之後,捕鯨業才逐漸沒落。
雖然捕鯨的直接危機解除了,但族群結構被破壞所造成的影響、體內化學汙染物殘留、漁具纏繞、船隻碰撞、攝入海洋垃圾等,是目前抹香鯨面臨的危機。近年來傳出的抹香鯨死亡案例中,腹中常存有人類製造的塑料碎片,看來就算十九世紀過去了,他們的生存危機依然還在。
基本資料
俗稱:抹香鯨、巨抹香鯨、卡切拉特鯨
英文名:Sperm Whale, Cachalot, Pot Whale, Spermacet Whale
學名:抹香鯨(學名:Physeter macrocephalus)
分布區域:世界三大洋均可見到
★審稿:詹雅婷(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碩士/現任動物園保育員)
★繪圖:Jozy
★編輯:M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花媽宇宙藥輪課*藥輪 全體系應用 四日班* 課程說明

藥輪是來自北美古老的動物訊息,透過天地來傳遞給我們的祝福。 周繞在你我的時間也是藥輪。古老的印地安民族透過出生日期,定位出每一個生命與動物的關係,並且隨著每一個人長大,給予更多的動物指導、讓人學習與環境共處。 那~我們需要為什麼要學藥輪呢? 如果你是想要釐清自己與動物的關係,也想...